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周刊文摘》报道正如晴天霹雳

 

这本近年来频繁曝光娱乐圈和政坛猛料的周刊今天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5月1日 在产经记者自宅“三密”六个小时 黑川检事长赌博麻将的常客》的文章。作为国内唯一非新冠新闻受到格外瞩目的检察争议,借此则信息突然推进。黑川这位检方二号人物辞职已成定局

 

中国媒体新闻中没有提到的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这个爆料是由倾向于支持安倍晋三的右翼报纸《产经新闻》相关人士提供的

 

人们投去怀疑目光,日本主流媒体与有影响力的人物关系为何如此密切。此外,左翼报纸《朝日》员工与《产经记者同处一地,也让人有些意外。

 

有关《检察厅》修正案的混乱详见:东京记疫 | 510日 大规模网络抗议活动爆发似乎预示着此前稳定的政府与各权力之间的动态发生了变化。内阁决定的人事安排遭遇质疑是不寻常的。

 

 

黑川先生这位有标志性的人物离去后修正案接下来动向值得关注。既然制度上还存在问题,可以说法案才是重点。

 

这次丑闻出现在一个敏感的时刻。

 

首先,包括律师和法学者在内的数百人即将就“赏樱会疑云向检方检举安倍。

 

另一个焦点在于,去年辞去法务大臣一职的一名国会议员和也是国会议员的妻子动向。

 

检方正在准备以涉嫌“收买”对这一对夫妻立案在去年举行的选举中,针对选出两人的广岛选区,虽然自民党拥有当时在任的资深参议员——他曾说安倍坏话,但自民党让这位妻子出马在同一个选区。因此,前者落选,只有后者当选。

 

安倍率领的自民党给前者候选人仅仅提供了1500万日元,但给后者候选人破例提供了1.5亿日元。当地广岛地方检察院调查显示,这对夫妇广范围地实施了收买。

 

日本还在这次丑闻余波中,接下来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