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东京圈之外的大部分地区已摆脱紧急事态。我给一个在家乡福冈的熟人打电话,问她那边生活情况。她说起最近在考虑一次家人旅行。京都现在可能是很空的,但不敢坐新干线”。取而代之,她或许要带家人去平时充满中韩游客的大分县由布作为一个住在东京人,我目前一点都不没有去旅游的想法,所以感觉很有意思。

 

这一插曲可能说明,星野佳路先生最近提倡的"微旅游 概念是有道理的。

 

这位星野度假村社长,曾在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他管理方式具有创新性,可以说日本旅游界的风云人物。

 

星野先生说,虽然日本旅游业给人的印象是引进外国游客为主,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称,日本旅游市场可分为,四大城市居民、其他城市居民日本旅游的外国人,以及去海外的日本游客。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为26.1万亿日元。其中,入境游只有4.5万亿日元从日本出国旅游的市场大约1万多亿日元。剩下的大部分就是国内游(一日游占其中三分之一,过夜旅游则占三分之二)。国内游这类也可以分为四大城市居民和其他地区居民。他注意到,对每个细分类型进行分散投资,才具有抗危机能力。

 

星野先生认为,疫情稳定下来后,在日本国内首先去旅游的群体就是其他城市的,而这个群体市场比外国游客更大。加上那些不能去海外旅游的那些日本人,这个群体就形成他所说的“微旅游”市场。

 

这些人不想跨县,而想去“开车15分钟半个小时可以到,但从来没有去过的旅馆”。

 

为了接受这些客人,星野先生觉得,酒店和旅馆必须满足“基础”,即避免“三密”(即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场所)。在此基础上才会有以往魅力诸如美食。

 

 

“昔日,在高度经济成长期,山里的旅馆提供的是海鲜,海边的旅馆提供的是野菜。因为旅馆主要客人是当地人。但不知不觉中,我们变了。开始以远方人为对象展开本地消费。”

 

他说,现在对当地人来说,不能去餐馆,天天自己做饭。旅馆提供的殷勤招待式用餐,有助于缓解压力。星野介绍,大浴场还是一种不可缺乏的魅力,因此他公司将给顾客引进显示大浴场拥塞程度的APP。他旅馆还做其他努力,比如,客人在自己房间办理入住手续,以及提供盒饭而不是自助餐

 

听上去,日本旅游业还是有希望的。我们还是得向前走。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