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青年对农村移民的兴趣越来越大

 

在人与人接触上过度拥挤的东京和人口过少的乡村之间差距巨大。感染者人数紧急事态天数也说明,两者之间风险并不一样。同样,与其在城市坐满员电车,还不如在乡下开私人汽车。

 

513日,就业信息公司学情公布,据求职网站的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状病毒蔓延,希望换工作人口密度地区的人数增加至三成以上。

 

本次调查是从4月底到5月初实施的。36.1%受访者表示有意做U(到城市以后再回到故乡工作)或I(换工作搬到故乡之外地区)转行。这一人群比例上次2月调查提升14.3个百分点。

 

受新冠影响,以大企业为主,日本远程办公习惯逐步普及而且无论酒吧还是演唱会,繁荣街吸引力都在下降考虑到房价等因素,地方城市和乡下吸引力相对上升,至少在短时间内。

 

这种趋势早就表现出来了。今年初,政府对生活在东京圈的1万人居民进行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受访者对东京之外的生活感兴趣,其中年轻人尤其是如此。具体计划移民这一人群,平均年龄低于剩下人群,为35.7岁。

 

然而,目前,乡下涌入东京的人口仍然不少 只是,福冈札幌等一些在乡下的核心城市人口稍微增加。2011年发生大地震之后,有部分城市人口撤离,但这最终并没有形成大浪潮。主要瓶颈在于,难以找到高工资工作,也难以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西日本新闻》者最近专栏文章中指出,过往地方分权改革是从上而下的。但近期在新冠对策上,地方领导人领先于中央政府(参见:东京记疫 | 418 政治动荡的预感)。他主张,后新冠时代的社会结构必将向疏而不密集中到分散的方向发展,并认为是时候再燃(地方分权改革)起烽火了

 

从长远角度看,东京——世界上最大都市圈的高度集中可能会有所缓解。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