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朋友老公属于的汽车厂停工工作时间少了。”“一个40多岁的非正规雇佣厨师被解雇,住在出租办公室,随后为了拿到地址搬到了一家简易旅馆,得以申请生活保护”32岁的朋友因为吃不下去了,申请了生活保护,但因为没病被拒绝了”。“在江户川区那边,无家可归者正在增加

 

这就是这些天我在东京所听到的情况。我感觉到,越来越多人因新冠生活突然变得困难。

 

这一点有一定程度上证据厚生劳动省称,截至5月21日,已经有10835因疫情被解雇或解聘。因为官方并未完全掌握实际情况,预计会更。还有98名应届毕业生内定被取消了。

 

前景不容乐观。中部圈社会经济研究所报告显示,比全球金融危机更的就业困难等待着我们在标准场合下,预计2020年财年就业人数缩小185万人,同比下降2.8%危险场合下,预计就业人数大幅减少301.5万人,下降4.5%。 除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外,制造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相对显著。

 

另据一份大和综研报告,去年第四季度起已出现劳动力成本调整压力,并同样预测在最坏情况下就业人数到年底为止减少301万人,随之失业率攀升至6.7%。

 

失去就业失去住房是直接关系的。仅在东京,估计就有4000人住在网吧,这就是所谓的“网吧难民。 这一人群一瞬间可能变成无家可归因为不仅网吧,可以去暂时避难的卡拉OK和24小时营业的连锁店都正在停业。

 

 

同时,近年来缓慢下降的生活保护福利金领取者,估计将大幅增加。 4月份福利申请者在防疫重点地区同比上涨了20%-50%。有看法认为,其规模会超过全球金融危机余波

 

令人意外的是,4月份自杀人数同比略有下降。这很有可能是上学或工作压力降低的缘故。 如果经济形势继续恶化,这个数字也很有可能开始上升。

 

到目前为止,日本的经济损失似乎还没有像欧美震荡那么大,但日本经济困境肯定会在未来引起更多的关注。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