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日本著名歌手和演员纷纷加入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网络抗议活动。“#抗议检察厅法修正案在推特上世界趋势第一名。截至深夜,包括此标签的推文总数超过470万条。

 

 

这次抗议活动与以前反安倍运动性质上不同,广泛吸引了新面孔。日本名人倾向于避免政治话题,所以此现象十分值得注意。

 

例如,著名乐队生物股长成员水野良树发推说,这是在支持什么党派或赞同什么政策之前的问题。感觉是可能会动摇根本规则的动作

 

演员井浦新则更尖锐地写到,请不要再为自己方便而扭曲法律和政治。别毁掉这个国家

 

关注者人数在日本第五位(关注者超过500万)的歌手卡莉怪妞也表态。除了数十名作家艺人和漫画家之外,演员浅野忠信和小泉今日子AKB48前成员秋元才加等有影响力的著名人士都跟着发声。

 

检察厅法修正案旨在将检察官的退休年龄从63岁提高到65岁,对检察干部则引进岗位退休制。但该案进一步制定,如果内阁认为公共事务运营将受到严重阻碍,干部人员可以在退休年龄后留职最长三年。因此,有担忧政府会干预监察厅人事,从而使后者独立性受到损害。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今年1月,根据内阁决定,被称为(首相)官邸守护神的检方二号人物黑川弘务,在超过退休年龄后例外地留职。政府当时说明,此举依据是对《国家公务员法》进行的法律解释修改,虽然这一法律此前不适用于检察官。在那之后,政府才向国会提交了检察厅法修正案。

 

在反对者批评这一系列措施破坏三权分立的情况下,预计以执政联盟多数赞成,这一修正案最早在513日通过众议院委员会。

 

究竟为什么,此议题像间歇泉那样突然爆发?原因可能是多元的。可能是森友加计和樱赏会丑闻积累的后果。也有可能是疫情中对政府不作为感到不满意。更简单地,居家时间太长,大家比以往更关心政治了?或者,像美国名人一样,说出政治意见变得更

 

无论如何,新冠流行似乎正在重塑日本社会的政治话语。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