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疫情把安倍晋三的政治遗产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按计划,这位史上最“长寿”首相明年秋天离开宝座。不用说,东京奥运会已经被推迟到明年。而且,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明年能否举行还是不确定。此外,他的政治生涯目标——修宪时间表日益变紧。(参见:5月3日 疫情中的宪法纪念日
潜在外交遗产也是如此。早日签署日俄和平条约这一日方目标如今不容乐观。原定于今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因新冠疫情而被推迟。安倍本来有安排赴俄,并与总统普京召开会谈,但此打算化为泡影。早些时候,本该为首脑会谈铺路的次官级别会谈和外相会谈均被取消。
 
作为政权遗产之一,安倍一直想解决北方领土(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主权归属争议,从而推动日俄和平条约。但目前,日俄专家均指出,两国近期内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渺小。日本之前发出信号,苏方可先交还齿舞、色丹两岛而不是全部四岛给日方,但俄方态度并没有软化。
 
以建立信赖关系为目标启动的两国交流项目陷入停滞。今年正值“日俄地区交流年”,两国此前准备在各地举行活动。其包括,地方议会议员交流、经济团体和企业间合作、学术研究协作和留学生增多,以及直达航线开通。
 
然而,双方原计划在5月中旬在札幌举行的该开幕式被推迟了。因为疫情尚未平息,不清楚接下来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双方还取消了每年5月实施的“免签交流”项目。这一项目允许日本居民和北方四岛的俄罗斯居民在无护照条件下互访。
 
抗疫本身不容易,但安倍还得思考在退休之前怎样划上美好的句点。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