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日本宪法纪念日,也就是说现行宪法73年前的今天正式施行。疫情在双重意义上改变了有关修宪的议论。

  第一个变化在于修宪方向和内容。安倍晋三和往年一样向修宪派聚会公布了讲话。提出过不同修改方案的他,这次聚焦紧急事态条款。

  “根据现行宪法,有关处理紧急事态的唯一规定是参议院的紧急会议。在我经历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国家和人民在紧急情况下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和安全,克服国家危机,而且怎样把这件事写进宪法,我重新意识到这些事情的重要性。“

  有声音主张,应对新冠时日本必须限制私权,比如更严格禁止外出。不过,整体来说,民众和执政党党不怎么热烈欢迎这一议题,并感觉当下抗疫更急迫。作为最大反对党党首兼律师,枝野幸男今天反驳说,为应对这种紧急事态,若能把“新冠”写进在《灾害对策基本法》中的灾害范畴内,或许不需要修改法律,更何况宪法。

  第二个变化是修宪可行性。格外重视修宪的安倍本来努力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但因为国会忙在讨论新冠危机,他的时间表变得越来越紧张。

  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在明年秋天届满。一个普遍看法是,即使任期内修宪已经困难,安倍也不能放下此旗帜,因为他可能会失去保守派的支持。

  谁能想到新冠疫情会影响到日本政治的核心问题?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