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周一,已经进入黄金周,往年的话人们回家探亲或度过长期休假。都知事却说,这是关键的“居家周”。5月6日黄金周结束时,紧急事态也暂时结束,不过专家们认为政府很有可能无法解除在东京的紧急事态。东京宣布当日确诊病例跌至39人。

 

下午,日本网民热议的是一家叫做YouthBio的奇妙公司。

 

日本首相4月1日宣布将发放每户两片可反复利用的口罩。厚生劳动省此前说明,受托的企业一共有四家,其包括口罩制造商的兴和和松冈,以及著名贸易公司伊藤忠。但政府一直拒绝公开第四家是哪一个企业(参见:东京记疫 | 425日 收到“安倍口罩”)。今天下午,官房长官——政府发言人透露,第四家是坐落在福岛市的YouthBio。

 

这家公司注册地点如图,是一栋狭长房屋的一部分。在同一个地点还有其他10家公司注册,墙上贴着执政党公明党的海报。YouthBio公司连官方网站都没有。公司名字出炉之后,许多记者争先恐后前往这家公司,发现并没有挂牌,信箱被封。于是,这家被网民称为“空壳公司”。

 

晚上,日本主流媒体纷纷刊登了对这家公司社长的采访。社长说明,他之前给予许可,“不明白”为什么政府一直没有公布本公司名称。他说,该公司从事生物质能燃料进口业务,2月在越南找到了大量口罩,因此接下来与中央政府签订了合同。YouthBio准备了350万片口罩,其总额为4.7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35万元)。“网上有人写(我们)与政府有勾结,但如果有,我们就会高价卖出”。

 

目前看来,这不像是一个重大丑闻,但此插曲又说明日本国民格外关心“安倍口罩”的来龙去脉。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