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发现了在信箱里有“安倍口罩”(Abenomask)。政府正在发放每户两片,从疫情严重的东京开始。这座城市的死亡人数刚刚突破了100人。

 

 

我一拿上就靠近些看,包装里面有无异常。自己不太需要这两片口罩,家里有很多中国人朋友跨国寄过来的,而且我很少去外面。我在线跟朋友报告这件事,她回答说,“可能不卫生,小心点。我想,就算拿到了,我应该会扔掉”。

 

(此处省略一百字) 

 

首相本月初亲自宣布的这一政策引起国民失望乃至苦笑,不久后出现日语发音与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相似的“安倍口罩”之称。“安倍口罩”比常见的一次性口罩尺寸小,导致大人戴起来像给同学摆上学校饮食时必戴的那种。民调结果显示,76.2%的受访者“不予肯定”。

 

政府希望这种可水洗、反复利用的口罩帮助缓解口罩短缺局面。确实,可能和政府此举有一点关系,最近口罩供给体系趋于恢复。虽然卖口罩的药店还是很少,但听说一些地区诸如韩国街大久保和新唐人街西川口大卖非名牌口罩箱子,珍珠奶茶店,加油站和酒店等跟着。

 

有点意思的是,这似乎是一名首相官邸官僚发明的。只有安倍晋三经常戴,其他内阁成员继续用一次性口罩。

 

(首相常戴“安倍口罩”。来自首相官邸网站

 

更有意思的是第四家供应商之谜。厚生劳动省说明,受托的企业一共有四家,包括兴和伊藤忠和松冈。但政府拒绝公开第四家是哪一个企业。再加上,政府为这一举措拨款4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但实际采购成本约为9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引起怀疑与猜测。

 

参考:4月2日 口罩一两事

 

 

 

 

(首相戴上“安倍口罩”,来自首相官邸网站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