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我骑自行车观察了外面情况,不禁感觉这座城市进入了新常态。我住的居民区充满步行者。为了维持健康,不少青年在跑步,还看到一些夫妇散步。也有人跟我一样骑着自行车来往。因为口罩遮挡表情,我无法知道他们不满还是无奈。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已在外国很普遍的一个画面:超市外客人保持社会距离排队。
 
  可能是因为周末,我印象中工作人员都是物流行业的。路过的前往繁荣街的的公交车以及电车,则没有多少客人。马路上的汽车特别少,还以为这是某种“无车日”。最终达到新宿,没有以前的欢声,却看到一对警察在巡逻。我看到了我所见过的最空的车站。
 
  我的见闻一定程度上代表首都圈的面貌。主要车站的流动人口最大锐减七成,但居民区的商业街和超市继续吸引客人。这意味着,整体来说并没有达成“减少人与人的接触至八成”的官方目标。
 
  如今,很少人相信紧急事态会在5月6日如期被解除,很多人有打持久战的决心。参加日本官方专家会议的馆田博最近说,“这是社区传播的蔓延期。如果事情按照现在情况发展下去,就很难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至少在官方统计上,日本首都的确诊人数并没有爆发性增长,基本上维持在在新增100人至200人的水平。这可能反映着日本国民“自肃”的力量,我自己如果在外面也会感到有一点罪恶感。
 
  东京政府方面分析认为,感染者当中跟繁荣街有关的比例在下降,但家庭内感染比例则在增加。那位在丈夫感染之后在家自我隔离的广播节目女主持人也被确诊(参见:东京记疫 | 4月16日 失去日常的媒体圈 )。这一情况暗示,检查和隔离的体系仍然存在瓶颈。
 
  更坏的消息是,全国死亡人数逐步上升。从4月9日到昨天的10天内,遇难者翻倍至223人。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