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坐新干线回到了首都,发现JR东京站空空荡荡,一个检票口被封了。还发现了跟上周不同的景象,电车上乘客戴口罩的比例几乎为百分之百,还第一次看到了戴着一次性手套的人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已处于高级戒备状态。另外,重新感觉很难实现“社会距离”,东京居民区的人口密度高,而且大家只是注意避免所谓的“三密”。

 

这几天,随着国内病例接近五位数,原来似乎遥远的医疗崩溃成为了现实威胁。

在东京,有一个轻症感染者被50家医疗机构拒收。还有一个重症感染者被25家机构拒绝。上周,东京都医生会会长说,如果感染者再增多,将“撑不住”医疗现场了。此外,“医疗崩溃的第一个信号就是救急医疗系统的崩溃,我们已经体会到这一点”,救急医学会和临床救急医学会上周发表的联合声明如此警告。

病毒在这里引起多起医院集体感染事件。接着上野和浅草之间的震中永寿医院,位于东京居民区的中野江古田医院发生大规模感染(参考《东京记疫 | 46 走访疫情“震中”),截至周日病例高达92人。以此样本为例,本月4日,确诊5人住院后,东京政府方面扩大检查对象,12日才发现剩下的感染者。

根据厚生劳动省最新数据,在日本首都,逾14%的医院限制或停止医疗服务。虽然东京都政府努力增加病床,但面对患者剧增,处境如覆薄冰 

同时,日本医疗物品不足越来越严重了。早些时候,对于N95口罩和防护服等工具,大阪府说没有任何存库。不仅如此,大阪市长今天还称,医疗人员正在用垃圾袋治疗,呼吁居民向政府提供雨衣。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