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像每座受新冠攻击的城市一样,东京也有它的“震中“。
 
今天中午,我骑自行车前往上野。阳光灿烂下,路上看到不少行人,不分老幼,依然有不戴口罩的。印象中,政府呼吁周末“自肃”,一些人以为工作日就可以自由自在。尤其是,在上野站附近的糖商小街,个人商店仍然开业,购物者走来走去,其中一些貌似是外国游客。
 
离上野繁华街走路几分钟就会到达位于居民区的永寿综合医院。从外面看,这栋十层高的建筑足够大,它是代表台东区的核心医院。楼上几个窗户开着,只有员工所在的三楼开灯。其他都没有生命感。这一带算是东京老街,高龄人口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在东京都内相对突出。曾经,每天最多有一千位患者来到这里,24个小时不间断提供急诊,被称为“不拒绝的医院”。
 
 
我走到没有人影的正门。一个站在外面的员工靠近我,我试图脱下自己保护面罩时,他说“不用”。有点意外,他的语气令我感觉这样的防疫工具对他来说不再新奇。他告诉我,无法与住院的患者会面,也不接受外来患者,除非例外场合。遮挡正门的几个招牌统一通知,在这个医院里出现了新冠感染者。医院外面则可见当地志者献出的蓝色横幅,带有“永寿医院加油”字样。
 
自三月底发现感染以来,永寿综合医院的病例日益增多,至今累计140名以上感染者,其中40名以上是医生、护士和办事员等员工,九名死亡,形成东京乃至日本全国最大的集体感染。新冠感染者不得不跟其他疾病的患者住在同一个病房,由于其他医院满床,危重病人不能转院。医生中有重症的,看护员工的不足也是焦眉之急。
 
这个院内感染案例说明,早期、广泛实施检测的必要。不仅东京,还有其他城市已在多处发生以医院和养老院为中心的感染事件。
 
医疗系统在崩溃边缘,日本接下来会否重蹈欧美的覆辙?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