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此疫情期间,几次坐了新干线。每一次都是包车状态,乘客极少。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这种需求“倒塌”,对梦想中的磁悬浮新干线项目正在造成很大压力。

 

像京沪高铁,连接东京和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是“摇钱树”。但这几个月这一路线班次减少。春季大型连休黄金周的乘客数量同比下降94%。一直依靠的赴日外国游客基本上消失了,而且以出差为目的的乘客也急剧缩水了。尤其针对后者,在大公司引进远程办公的情况下,出差的必要性可能永远恢复不到原有水平。

 

这会打击经营东海道新干线的JR东海。 该公司的90%运输收入是依靠这条路线的。甚至不确定JR东海未来能否维持经营体力。

 

早些时候,JR东海社长金子慎称经营环境上,“正在面对自本公司成立以来最严峻的局面”。JR东海尚未公布本财年底业绩预测,因为他看不出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认为它最终会平息,但我不知道复苏轨迹怎样”。

 

磁悬浮中央新干线项目由JR东海推动,但前提是良好业绩。按照计划,预计东京名古屋区间在2027年开通、东京大阪区间则在2037年开通。JR东海打算为此耗资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60亿元)

 

 

外界认为,包括延长开通时期在内,该公司可能被迫调整这个项目。其实,为预防感染,该公司已经暂停一半修建地点的工程。

 

现任名誉会长葛西之自1987年JR东海成立以来一直在核心地位。广为人知的是,他拥抱右翼思想,跟安倍首相亲近。JR东海上周宣布,他将于6月辞去董事一职我怕,这位磁悬浮新干线的推动者失去影响力,不利于项目以后的开展一位熟悉他的同行曾冷淡地告诉我,“有生之年里,就不会放弃磁悬浮新干线,但是”。

 

新冠疫情可能会直接轰炸日本骄傲的超大型基建项目。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