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我跟美国人朋友聊天问了他在线酒会在当地是否流行。他回答说 显然,这个概念是日本独有的。

 

东京是一个孤独的城市。平时我和很多人喝酒时都会深入聊天或者他们会给我介绍人。东京人外出受到限制,已经进入第三个月了。如今,相当多的活动都是在网上进行的。 其中之一就是酒会。在线酒会(online nomikai)或其简称宅饮(taku nomi)已经脍炙人口

 

 

今年3月,跟家乡福冈的两个熟人在Zoom见面 我们就聊聊日本媒体情况。

 

接下来,4中旬一个朋友在赴任到中国之前,举行了一场欢送会。除了这个主持人外,其他六个人都是我从未见过的朝鲜半岛和俄罗斯专家,所以我当晚有点紧张。每个人都把画面背景换成了自己拍的照片,聊聊照片背后故事,更像一种学习会

 

也是在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利用画面背景是一种乐趣。确实,在外面开的普通酒会上,你不能顺便给别人看在家里的自己东西。

 

在线酒会的一个隐患就是,你看不到结束时间。这有点类似于在日本的普通会议,开始时间很准但结束时候却迟迟不来。这位朋友说:我的家人让我帮她们做了。成功很自然地结束了酒会

 

这个月,我还参加了一个在印尼日本人社区的喝酒聚会(我之前在印尼呆过)。当晚大约有20多个人参加,都是我从未见过的。每张桌子都有主题,如商务子会,每30分钟换一次座位。很好玩。

 

第二天,我跟两位前同学开另一场在线酒会。对方一个在新加坡,另一个在马尼拉。我跟他们谈一谈,才体会到了那边社会限制比东京要严格得多,感觉可以在东京还是我的运气另外我此刻发现在线酒会还有一个弱点。人家一直在喝酒,而不吃饭,意味着酒量会比平时多,更容易喝醉

 

风俗店引进在线酒会手段已普遍。与此同时,很多暂时没有工作的搞笑艺人YouTube上直播在线酒会,给粉丝们看

 

你会见到若不是疫情见不到的人们。这听上去有点奇怪,但也许,这要成为新常态。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