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一打开推特就看到了日本首相的推。最初觉得好玩,看完后却有点无语了。
 
在这个视频上,他抱狗、喝饮料及看书。隔壁著名歌手星野源唱防疫歌曲“在家跳舞吧”。我才知道,星野前几天开始这个运动,多个演员、艺人、歌手和运动员给予支持,纷纷上传自己视频。有人解读,“在家”的日语还带“在里面”的意思。因此在外面的医疗工作人也可以心里唱这首。
 
 
有逾三十万人点赞,支持者觉得平常匆匆忙忙的首相可以休息。
 
但我看到的评论差不多都是负面的,感觉他在利用这位歌手。“很多人愿意也不能轻松”,引起如此怒声。另有“#你以为你是谁!”成为了热点关键词。著作有“下流老人”的藤田孝典进一步吐糟,“这个国家的首相是贵族吗?如果是法国,这会引发第二次革命。”
 
批评声音出现在不满高涨时。受疫情影响,许多国内演唱厅拿不到政府补偿,被迫关掉。更多人觉得政府上周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为时过晚。跟一些欧美领导人不同,首相支持率并没有明显上升。
 
星野当天在Instagram上回应称:“关于安倍晋三先生上传的视频,我自己和办公室没有提前得到通知和确认,事后也没有”。他还特意说,欢迎转载此图。
 
我从这句话中感受到了一点负面的暗示。再查了推特发现有些粉丝上传他随笔的截图。星野里面提到:
 
我认为,“音乐改变不了世界”….改变一个国家的永远是政治,改变一个国家的永远是金钱。这就是音乐无法介入的地方。即使可以,它只是被人利用,像小泉纯一郎利用X Japan歌曲树立了一个破格形象。
 
我更喜欢他接下来写的这一句,时机很巧。
 
但我想,音乐或许能够改变一个人。我想,音乐或许能够支撑一个人的心。我相信,音乐不是站在中间的主角,而是伴随着人和人生的事物。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