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疫情下输家之一是餐饮业东京这个世界美食聚集地,一些餐厅已经开始挂上“感谢您以往的光顾”的牌子来告别。

 

在特殊场合才去银座某家寿司店。因为预订量急剧下降,老板4月初决定歇业,暂时成为YouTuber来传授厨艺。 到现在,这店依然没有全面重开的迹象。在惠比寿,被摄影机围绕的食堂Megutama老板最近一直在制作特色便当过日子。她让其他员工都休息,独自经营这家店。她通过电话告诉我,计划将利用一些官方补贴机制,通话中意外带着笑声。

 

可想而知,包括这些店家在内的东京饮食店,人均空间很小,很难拉开顾客之间的距离而且,其中一些重视顾客交谈的方式。尤其在高级寿司店,厨师在客人前现握寿司。这种做法能否继续维持,是个大问号。

 

再一个,东京的难点在于占据固定成本大部分的昂贵房租。很多个人饮食店老板去谈判房租,不过似乎效果不好。在要求停业之际,东京政府补贴每个商家50万日元。中央政府也正在讨论房租补贴方案。但对一些店铺而言,这些政策“太少也太迟”。

 

4月30日,东京练马一家猪排店的54岁店主因全身烧伤死亡。此人曾被选为东京奥运会火炬手。他生前对未来持悲观态度。遗体上有被猪排油洗过的痕迹

 

另一家东京外的咖啡连锁店店主刊登了一篇文章来说明他为什么决定关闭所有店铺。除了上述空间问题,他公司考虑的其他因素包括,每天多次消毒的人力和成本,万一发生新冠感染的风险管理,以及顾客投诉引起的现场疲劳。

 

Uber Eats等外卖服务最近迅速普及,但不能否认,这种尝试是杯水车薪

 

日本Tully's Coffee创始人松田公太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警告:”按照这个速度,大概有一半的店铺会一个接一个地倒闭。 最终有可能只连锁店生存下去”

 

餐饮业的街头景气的现状判断指数表面方面,前所未有地下降到负3.1点。今天,全国性连锁餐厅Royal Host传出将关闭70家门店,占总门店数10%,引起了轰动。

 

随着紧急事态的持续,东京饮食业被迫继续“长跑”。恐怕新冠疫情想抢夺日本饮食文化。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