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之下,地球上每一所大学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日本情况也足够令人头疼。
 
前一阵子,我和一个日本大学老师朋友聊天。我们聊到了在新冠时代的学费和教育质量不匹配的议题。 他补充了一句,“目前也无法使用大学设施”。的确,此因素也要加到议题中。
 
日本新冠蔓延期恰好是一个特殊时段,通常,在樱花开始起舞的4月,校园里的新生活起步。今年,大学教育中断已经有三个月左右了。日本大学生们却开始认真考虑要不要退学。
 
首先,由于技术障碍,整体日本的在线教育水平有点落后。大学生会自然想到,“值不值得上课?”
 
其次,日本大学生面临越来越大的金钱压力。
 
呼吁免费高等教育的学生团体FREE通过社交网对319所高校进行了一项调查。虽然要考虑偏差,但其结果显示,有近四成学生的兼职收入减少,另有三成学生收入缩小到零。 同时,20.3%的受访者回答,因财务问题正在考虑退学。
 
原本,日本大学生在经济上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平均家庭收入在泡沫经济结束后大幅下降。但另一方面,大学学费在这个期间一直向上走。这暗示,学生被迫打工自己赚钱。可惜,日本在教育的公共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仅为2.9%,在34个可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最低。
 
作为不幸中的万幸,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将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导致生活贫困的学生每人发放10万日元,特别贫困的学生将给予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200元)。
 
另外,现在也是大三学生求职季节。由于无法实施面试等理由,在今年5月1日这一时间节点上,他们就职内定率同比下降好几个百分点。
 
要是疫情进一步长期化,恐怕这会改变更多大学生的命运。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