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17年4月10日到12日,为准备搬到东京,我暂时住了一家位于筑地的舱室旅馆。由于外国旅游客增多,当时东京酒店价格日益上升。这家住宿费一晚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8元)的旅馆是我那时候的自然选择。那里有一个大浴场,而且就在地铁站隔壁,非常方便。

 

谁想到,三年后,这家连锁酒店First Cabin会宣布破产?

 

4月24日听到这则信息时,我吃惊了。这也是国内有名企业因新冠破产首例。但想一想也不奇怪。大家都知道,封闭空间是新冠病毒的危险场所。这种共同房间式酒店,生存下去肯定不容易。

 

这家连锁店,秉承着简约奢华理念,以头等舱式酒店的形象,曾重新定义舱室旅馆。但近期来,因为酒店房间供应数量增加和随之而来的竞争加剧,运营商不断亏损。疫情导致经营状况进一步下滑,入住率下降到10%左右。

 

 

住宿业在全球范围内面对大考验,不过日本重挫程度较为突出。

 

此前,政府宽松签证并扩大免税对象物品。外国人游客大幅增加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主要成果。然而,2020年实现4000万入境人次的政府口号,如今无望。再加上,迎来东京奥运会特别旺季之前,一些酒店过度迅速扩大了事业版图。在2009年开业第一家的First Cabin也不是例外。这些年,该公司通过承包经营方式增加旅馆数量到25家。从北海道到九州,在日本全国各地都有身影

 

截至今天下午5点,包含First Cabin125家企业因这次疫情破产。从行业角度看,旅馆酒店最多。其中,作为最大破产案例,大阪酒店公司WBF Hotel&Resorts427日破产,其负债总额达到1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

 

黄金周结束后,紧急事态进入了“加时赛”。日本经济的损害接下来会扩大到什么程度呢? 住宿业被卷入的暴风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