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代表日本的祈祷场所陷入沉默。

 

位于奈良的东大寺具有1200多年历史。安置约15米高佛像的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建筑物,一般吸引不少参观者。尤其,这个季节本应接受郊游客人和学校旅游团体。但随着疫情的扩大,人影变得稀稀落落,上月下旬最终闭门。

 

但祈祷并不完全停止。

 

盼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从4月1日起,东大寺开始中午祈祷。每天一名和尚在大佛前念经参拜者不能进去大佛殿,但为了使人们能免费遥拜,大佛殿部分窗户正在例外地开放,露出佛脸。该寺同时呼吁全国寺庙神社和教会,乃至老百姓在家中祈祷。因此,包括天主教司祭的其他宗派人士聚集在此地。不仅如此,日本Niconico动画还正在24个小时直播大佛殿内部,实现了远程参拜。

 

(东大寺,由森本公穰提供)

 

东大寺和尚森本公穰向我介绍,这些尝试基于“很自然的想法”。为什么?

 

他说,东大寺所属的教派本身就很小。奈良其他著名寺庙,都是祈求全国人民幸福的地方,因此没有施主坟墓,也不举行葬礼,彼此建立合作关系已久。而且,建造大佛的诏书中,命令大家都要参与修建工程,不仅要让人类,还要让动物和植物共同繁荣。

 

一个历史事实让东大寺此刻更特别。735年至737年的一次天花大流行夺取了这一带首都非常多的性命。“当时参战的中心人物藤原四兄弟病死。人们不再火化尸体,只能土葬,但未能处理的尸体还是腐烂的。受此影响,圣武天皇接下来推动以佛教为主的国家建设。”就这样,东大寺大佛于752年诞生。

 

为疫情平息祈祷的心情,超越宗派和时代。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