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冠疫情中这位专家比谁更有名了。3月,我也试图联系他,但告知他一直在东京忙碌。

 

作为传染病模型专家,北海道大学教授西浦参加官方专家会议。近期来,他向国民呼吁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八成因此被称为八成大叔 "。

 

去年有一档广播节目偶然采访他,最近我听到了重播。对他来说,中国经历构成一个重要转折点。

 

在少年时代,他就对机器人感兴趣。但在17岁的那年发生了阪神大地震,亲自看到了分诊等医疗行为。于是决定转而读医学。上世纪末,身为一家非政府组织的实习生他赴中国西部,参加了一个以根除小儿麻痹症为目标的项目。 他任务是跑不同的村子,制定免疫目标。 就是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基本传染数”这个我们如今耳熟的概念。 他没想到,预测与现实是一致。“这让我大吃一惊”

 

当时日本国内还没有传染病模型研究人员。所以,他就去国外做研究。 他先到泰国的一所以热带流行病学为重点的大学。然后,他在欧洲各国获得了更多经验。 “数学模型理论在英国和荷兰发展。(这概念)在这些国家的大学机构和国家研究机构中已经根深蒂固。两国现在依然杰出

 

再后来,他在香港工作。 他说,以非典为转机,数学模型理论进一步得到公认。香港、加拿大和新加坡都采集了相关数据。基本传染数的估算更需要, 同时也进入政策领域

 

 

西浦觉得日本在这方面落后。他描述在日本这是“黑船没有人知道这个东西有多强,现在还在某种过程中,有一天会采用这个“现代武器”他接着感慨,“这就是亚洲政治。虽然理论上有道理,但惯例和经验所决定一切。所以没那么简单。”

 

日本此前没有受到非典和中东呼吸症的严重影响。希望从这次疫情中吸取惨痛教训,能够更好地应对下一次疫情。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