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紧急事态被延长到本月底,但官方图表显示,感染高峰期已经过去。随之,民众紧张气氛似乎略有缓解。

 

迎击未来流行的一个武器是特效药。那么,国际上引人瞩目的日本药物Avigan到底有多用?

 

开发者之一在3月底写到若在发病第六天之前开始用Avigan治疗,可实现病毒早期消失,减少咳嗽,预防发展成肺炎和重症化,从而有望大幅降低病死率。许多日本人自然期待,甚至相信Avigan有用。

 

一名著名广播节目女主持人因新冠住院之后证实,一旦收到Avigan,肺病就有所好转。她介绍,只有经过复杂申请程序后参加临床试验的医院,以患者愿意为前提,才能开出Avigan处方。国内初步试验结果显示,九成轻症者和六成重症者在吃药的两周后病情有所改善。

 

 

 

然而,今天上新闻节目的爱知医科大学医院医生后藤礼司警告,还没有实验最终结果出来,从如今现场的角度出发,希望患者们不要设法抓住Avigan。他补充说,若这位主持人参加临时试验,说不定她吃的是一种假药。

 

广为人知,这一抗流感药物具有致畸胎性等副作用。

 

厚生劳动省说,截至426日,对国内1100个医疗机构的2194名患者提供Avigan。按照制药厂母公司富士胶片公司时间表,这次临床试验将在6月底结束。

 

与其他感染对策相比,安倍晋三一直对这颗黄色药片持积极态度。作为今晚新闻发布会的亮点之一,他说将努力早在本月批准Avigan为新冠治疗药。有异于临床试验的批准方法。按照此前计划,批准程序在7月以后才完毕。

 

日本行政机构在此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经历过药害丑闻的厚生劳动省态度较为谨慎。以经济产业省官员为主,首相官邸官僚看上去更加积极。70个国家向日本要求Avigan,外务省决定给38个国家免费提供它。

 

作为政府4月初宣布的紧急经济对策的一部分,官方计划储备200万人份的Avigan。富士胶片接着宣布将加快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富士胶片会长古森重隆为安倍盟友,两人偶尔一起打高尔夫球,后者在安倍执政时期得到NHK经营委员会委员和规制改革推进会议委员等要职。

 

除了临床试验结果之外,我们还可以关注一下Avigan背后的故事。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