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条推引起轰动,可能会改变日本100多年来的传统。

 

本月1日,也就是新学年的第一天,一名东京高中生更新了推特。他不相信学校很快重新开课。“始点越来越晚,但终点不会改变”。这个学生提议,借此机会,与美国等外国一样,日本把新生入学和新学年开学的日期由4月改为9月。“作为一个旋涡之中的学生,我不能只坐在家里等着(疫情)平息。我想请大家和政府思考一下,这一想法是否值得去做”。这一推已获逾4万次转发和近10万次喜欢,还推动了在线运动。

 

 

4月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个樱花盛开的时段是告别和相遇的季节。新员工穿着新买的西服走动,预算和多家企业在这个时候开始新的财年。

 

教育也不例外,3月底和4月初,学校按惯例分布举行毕业和入学典礼。

 

明治时代初,按照西方教育制度日本学校9月开学。但一个转折点出现在1986年。那年高等师范学校采用了4月开学制度,其理由之一是领先于陆军确保人才(由于徴兵令修正,对军队的申报期限改为4月1日)。

 

对于新建议,宫城县知事说,此举会让留学更容易。期待这一变革成为“新冠遗产”。对大阪府知事来说,9月开学是全球标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进一步称有必要立即开始。“如果说要从明年做起,势头会消失”。

 

这一讨论波及到中央。反对党国民民主党党首赞成这一提议。甚至首相安倍晋三说,“要考虑各种选择”,并没有拒绝9月开学的想法。政府正在研究明年起实施的可行性,准备在6月得出大致结论。

 

反对方说,此日期修改会影响到考试和求职等其他因素,接下来几个月“急忙赶造”新制度不太现实。

 

无论如何,新冠疫情真的会给日本带来一些之前难以想象的变化。正如一名年轻音乐人在最近受瞩目的一篇文章里奋起的那样,类似于明治维新志士,以“新价值观”为武器,日本千禧世代可能会打破旧社会。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