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疗系统面临崩溃边缘之际,日本首都圈着手方舱医院建设。东京确诊病例逐步接近4000名。为了接受轻症或无症感染者,东京已经征借了一栋酒店,但其他数百个患者选择在自己家中休养,其中好几个人病情突然恶化后死去。

  收入依靠汽艇竞赛的慈善机构日本财团4月3日紧急宣布,将在东京都台场和茨城县筑波的自有土地上修建可容纳共1万人新冠病人的医疗设施。“这是二战结束后75年来最大的国难,要以有备无患的心态来共同对应”,会长笹川阳平说。

  不过,日式方舱医院的修建并不像武汉那样顺畅和迅速。比如,筑波市市长当晚立即在推特上表态:日本财团事先没有与筑波市联系或协调... 此举对筑波市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他后来又表示不赞成这个计划,“不可缺乏居民理解,做好这个过程的难度极大。”

  准备接受9000名患者的地方是筑波市内的研究所旧址,其周边大部分是田地。市政府官员告诉我,还没开始修建这个临时医疗机构。“日本财团还没给我们详细信息”。她说,在完成时估计无必要向周边居民实施外出限制,但仍然会给当地居民召开说明会。日本财团说致力于7月完成工程。

  位于东京东南区域的台场则是靠海的人造陆地,娱乐设施较多。与筑波不同,日本财团在台场“船科学馆”的停车场已开始施工,当地可见白色的大型帐篷。

  台场周边居民警惕“方舱医院”的建设。其隔壁就有容纳几百名外国留学生的宿舍。住在这里的人们之前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所以一些人担心气溶胶感染的风险。一名居民说,“为什么要在这里?日本会确定不会对周边设施造成影响吗?”

  一名负责此事的东京都政府官员告诉我,日本财团此前说的本月底启动是不可能的,要推迟“相当长”时间。最近有报道说,这个临时医疗机构将最多容纳1000名中度严重程度的患者,24个小时运营。但这位官员说,具体用法还不确定,如何使用取决于施工完成时的东京疫情。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