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前,基于“大量检测会导致医疗崩溃”的 独特思路,日本严格设定了接受检测的条件,国内外引起争议。现在,随着病毒的广泛扩散,更多方面呼吁检测能力扩张和效率化,包括首相和医界在内。那么,目前,在首都接受检测有多难?
 
“归国者接触者咨询中心”是连续四天发烧在37.5度以上或有强烈的倦怠感、呼吸困难症状的人致电咨询的地方。我今天下午致电不同中心。一个咨询员说,即使满足这些条件,还得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过接触,这样才能介绍实施PCR检测的医院。
 
另一咨询员更明确说,”如果只是发烧,不能接受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她说,附近诊所等医生基于X线、CT和血液检测之后判断认为有必要才会有机会。我接下来致电一家综合医院,对方说今天营业时间已结束,建议我致电消防应急咨询中心。所以我再次致电这个地方,他说若有疑似新冠病症,可以给我介绍三家附近的内科急诊医院。其中一家正好在我家隔壁。联系到这家大型医院,她说,虽然本家医院实施PCR检测,但说只接受新冠重症患者。“有各种麻烦,(医院内)拥挤不堪”。确实,我感觉最近在家时经常听到救护车警报器的声音。随后,我再打电话给最近的诊所,前台人员告诉我,诊所正在做健康检查,不具有接受新冠患者的条件。另一家诊所说,先要与患者病人直接通话。再致电另一家较远的诊所,温柔的院长才回答,如果提前通知,愿意诊断观察患者。
 
 
晚上,我又致电负责东京全域的夜间咨询中心,打了三次,都是在通话中。
 
医生会最近试图建立跳过保健所的另一条检测途径。新宿区本来准备最早在本周初开设“PCR检查处”,区政府负责人告诉我,这是分开检测和医疗的尝试,使医疗人员能把精力集中在治疗上。但这位官员说,估计开设要推迟到下周,不愿意透露其理由。另外,首相4月6日表明将检测数量增至每天两万,但目前的数字不到三分之一,仅仅是7000左右。
 
我从这一经历学到,检测条件并未大幅宽松,各方似乎互相推卸责任。有一些患者想去检测,会很难找到“窗口”。我还想,没有自己车,亲自去到一家诊所已经不容易。社交网或媒体报道上的许多案例说明,患者剧增的日本首都普遍存在这种“检测难民”。咨询数量和检测数量没有明显增加,并不奇怪。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