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发生什么,中国知识分子会习惯性地基于七十多年前外国人写的《菊与刀》来分析什么。但在疫情扩大的过程中,另一本“日本论”书在国内受瞩目。
 
在1984年六名研究者合著问世的《失败的本质 日本军的组织论研究》,探讨二战期间从诺门罕战役到冲绳战役的六大战事,从而指出日本军的败因与组织特性。最近受到关注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说,这是她案头常备之书。
 
 
我最近买了这本畅销书,发现其分析内容与日本的疫情对策在一定程度上重叠。难怪有些人把日本抗疫战比喻成中途岛海战等。
 
当时日本军的占领十分暧昧,这次日本也一边想要遏制感染传播,一边拘泥于包括奥运在内的经济。此时彼时,日本行动从短期思考出发。组织总是缺乏允许逻辑论证的制度与气氛,只靠精神。当时战术选项少,此刻日本还没放弃集群感染追踪(cluster tracing)。日本组织还排除異端者,不禁想到“钻石公主”号集体感染事件当中的吹哨人、传染病专家岩田健太郎。
 
在推特上提及这本书的网民同时讨论,“本可以解决物资不足的三个月被浪费了”,“轻视了信息,把战力逐步投入了”,“(政府)没有设想第二轮或第三轮”,“我觉得自己可以写新冠版《失败的本质》”。
 
出版文库版的中公文库员工告诉我,受到网络热议的影响,进入本月后在《读卖新闻》等报纸上打了这本书的广告。这个版本已卖74.1万册,每年稳定卖三万册左右。
 
“尤其,日本遇到不安的事情时,比如东日本大地震,都卖得好”,他说。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