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两个月,父母们无比强烈地感受到教育的差距。如果你在城市或者有钱,那么孩子就有机会接受质量更好的教育,反过来就没那么幸运了。

“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住在东京居民区的一名妈妈担心,她上公立小学四年级的男孩最近一直没有学习的机会。刚刚收到来自班主任老师的通知又让她感到失望。它甚至都不提及在线学习,只说接下来要给每个家庭打电话。

大部分老百姓所在的公立学校,以部分家庭没有WiFi环境或电脑为由,迟迟不着手在线课程。目前,已启动的,只有东京23区当中格外富裕的港区。在首都圈,私立教育是富裕层的代名词,这些机构迅速采取了行动。更再加上,生于富裕家庭的孩子一般还会接受复习班教育。

这种差距在全国范围都是存在的。住在福冈的我的两个外甥,一个是这个月刚刚上中学—-只是名义上,他还不认识同学;另一个是高中三年级,马上要考虑考上大学。然而,自3月初全国中小学校停课以来,他们一直在家,学校“全面委托”,不教课,只给他们安排功课。很自然,他们是自由自在的,看网络视频,玩游戏。

文部科学省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临时停课的约25000个公立学校当中,仅有5%引进了实时双方向在线学习。整体来说,日本教育信息及通信技术(ICT)非常落后。

相反情况出现在我联系到的私立静冈salesio高中小学校。这个学校在4月中旬进入紧急事态之前已经开始在线课程。“儿童在家里,老师在家教课。所有科目都是在线教课,包括体育在内。课程跟以前一样的”。对于部分家庭,学校还颁发了电脑等必要设备。

如今,全国紧急事态在5月6日以后会否持续仍不确定。不得不说,如何提供没有差距的教育,是个挑战。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