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远程办公的发展,感觉白天外出的购物者倒是在增加,尤其在我住的居民区。虽然办公区或繁荣街的人口密度所有降低,但商业街则是人山人海。东京都知事说,不防日常购物,日本人一般频繁去超市,不得不说这是错误信号。我基本上转而在线购买,但由于潜在物流阻碍,也不知道这个路线能走多远。

  当大城市感染源头不明的病例过半时,诺贝尔奖得主们坦率且具体的建议受到瞩目。

  “敌人像是看不见的忍者”,2018年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本庶佑上周一发表的报告中如此描述。当前,日本检测规模仍然很小,截至昨天,每1000人中的检测总数不到1,跟欧美国家有天壤之别。此前,国内有声音认为,大量检测只会导致医院挤兑。如今,多方一致主张扩大检测,本庶也属于这股势力。

  他建议把PCR(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数量一举增加10倍以上,分析道为赢得这场战争不可缺乏的是掌握“有多少敌人在哪里”。

  此立场与另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一致。山中伸弥上月下旬以来天天更新自己开设的新冠网站。他直言,有必要加强检测系统。“跟可检测数量相比,实际检测数量不到其一半。必须明确化瓶颈过程,增加检测数量。如果不做必要检测,医疗相关人士的感染风险提升,担忧医疗出现崩盘”。

  日本政府不谈长期计划,早就决定明年举办奥运会,但山中承认,抗疫期限会长达数年。

  本庶佑同样直言,这次战争是长期的,但不能把它当作耐力战,“先下手为强”。这一思路跟日本政府思路形成对照。官方上周才公布紧急事态宣言,而且说在呼吁歇业之前必须先用两周时间观察外出“自肃”的效果。目前,明显尚未达成“减少将将人与人接触减少八成”的目标。

  本庶主张有必要在接下来1个月内,不仅周末还有工作日都不要出门,同时称“满员电车”是最危险的。对他而言,最佳选择是用严格规则来早期压制疫情。他明确写道,以意英美三国为例,“不正视科学事实、担心短期经济损失而推迟对策的领导人都失败了”。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