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麻烦。但也不能回国”,我的留学生朋友感到焦虑。他是柬埔寨人。
 
他在东京晴空塔附近的一所专科学校读书。同时,他本来在商业区有乐町的连锁咖啡厅打工。
 
 
上个月,他跟我抱怨说,如果被感染,不知他公司会否负责任。公司一直不给他发口罩。“从顾客收钱,或顾客点东西时,我有点不安”。有些白领顾客戴口罩说话,他听不清楚,请再说时会被骂。
 
他最近再告诉我,四月初,打工两天后,没有本月剩下的“轮班”了,学校也开始在线教课。
 
没有工资,但还要继续交租费、生活费及学费。他说周边朋友也面对同样的困境。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日本政府的补偿对象。我知道,即使他有资格,这个手续也非常复杂。
 
他很无奈,“不知道该做什么”。
 
这些年,来到日本的外国留学人数以二位数速度增长,全体人数高达30万人。不少外来留学生到日本后的主要目的是赚钱。换言之,这类留学生已成为日本城市的基层劳动工种主力。在便利店、居酒屋和物流中心,都有他们身影。
 
4月在日本正值学年的开始,所以容易想象各种混乱。对于留学生,为预防集体感染,一些国内宿舍已被关掉,另外一些日本大学取消了外国人入学许可。
 
日本只是为经济必要欢迎外国人,还是愿意拥抱多元主义?可惜我在日本还没看到相关报道。预计新冠疫情会让这一老问题又一次浮现水面。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