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紧急事态后,感觉日常进一步崩溃了。繁荣街变成鬼城,只剩不带客人的出租车。超市收银台前,终于贴上脚印贴纸。喜欢的电视电台节目不能如常播放。刚去了附近的便利店,出现避免飞沫感染的乙烯基窗帘。
 
 
另外,最明显的变化是,除去连锁店,多家饮食店已经关门。还在坚持的短缩了营业时间,专注于在入口外卖,或通过应用软件送餐。在脸书上,叫做#新冠食物行动#的公开小组有18000多个成员,将店主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
 
银座的寿司店“税所”店主说,近期原本预定人数不多,在东京都知事3月30日加强“自肃”外出的请求后,由于接到了很多取消预订的电话,于是第二天就主动决定歇业到5月。“寿司基本上是手工,顾客用手指吃。而且在距台前,顾客与厨师享受对话。因此,会让顾客面临感染风险”。
 
包括这家店在内,日本全国数万家饮食店经历顾客锐减,但无法得到补偿。在巨额公共债务累积的情况下,政府不愿意对要求歇业的店铺进行损失补偿。日本首相称,损失补偿“不现实”,将以提供贷款的方法伸出援助之手。
 
这一吝啬态度与欧洲各国正相反。例如,在英国,政府应承担80%的工资,还对自营职业者给予平均收入的80%的补偿。在法国,政府对被停业的餐馆员工给予最高70%的工资补偿。 为小企业主和独资企业主提供高达1500欧元的补贴。
 
补偿问题在日本引起争议。这是因为推迟歇业请求会减弱抑制感染传播的综合努力。天天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的东京,今天才宣布歇业请求的具体对象,同时表示将单独对其投入资金。不过,陷入紧急事态的其他六个府县没有足够财政空间,难以采取同一个措施。
 
此故事说明,财政政策方向也是决定感染扩大速度的重要变数之一。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