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紧急情况下,有些业主灵活适应新环境,可以化危为机。
 
当“坚守在家”成为口号时,餐厅开始外卖,家电店促销网络摄像机,优衣库创造居家服概念。在首都圈拥有多家店铺的卡拉OK铁人也不例外。
 
上月底,这家卡拉OK连锁店宣布,将出售“远程办公护照”,价格仅仅是980日元(约合人民币62元)。购买者工作日(3月27日至4月10日)早上到晚间,可以在东京和神奈川的所有店铺想利用多少次就利用多少次卡拉OK间。日本卡拉OK间比中国的小一些,刚好适合做工作。房间里可享受免费Wi-Fi和电源插座,乃至自助饮料吧。但为保持安静环境,不能唱歌。
 
 
新冠疫情升级之际,以大企业为主,越来越多公司引进远程办公,但在家里,尤其是如果有其他家人,则难以集中打字。如今,Zoom等网络会议很普遍,卡拉OK间是绝佳场所,隔音装置到位,背景也不成问题。再加上,卡拉OK铁人店铺具有临近车站的便利条件。
 
日本专家会议早就建议,尽量不要前往“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场所,作为典型例子,卡拉OK客人转眼间锐减。这就是为什么,卡拉OK铁人转换思路,开拓了临时办公室之路。
 
“如果旁边有人唱歌,那可能不是太好。但一般很安静,没有别人的干扰。比咖啡馆更安全。”卡拉OK铁人负责人今天告诉我。“谢天谢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有声音称,不要停止(这个服务)。”
 
不过,这位负责人着急说,还不确定能否继续提供这项服务。因为从今天零时起,日本七个都府县进入紧急事态状态,接下来不确定性很高。预计东京这座疫情严重的城市,本周末开始将向卡拉OK等店铺要求歇业。
 
无论如何,这个疫情插曲告诉我们,有创新精神的人,就能生存下来。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