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京具有标志性的涩谷站前十字路口和八公广场,难得露出空地。大阪道顿堀和福冈中洲等繁荣街也是如此。

 

这说明,几个小时前日本首相刚宣布的紧急事态宣言最起码有一定的效果,本来少的外出变得更少。有人在社交网上说,日本没有罚款的自肃要求,效果不亚于意大利有罚款的外出禁令。确实,日本人倾向于服从政府呼吁,同侪压力也较大。这几天有信息透露正如“预告”,因此暂无多米诺式逃亡。

这次安倍讲话似乎比上几次得到更广泛的公认,他提及具体提到数字——以当前速度,仅在东京,两周后感染者会增至1万人,一个月后还高达8万人。他明确说,目标是减少人与人的接触七成到八成,从而两周后实现拐点。借这次宣言,紧张的医疗系统也有望缓解。

 

不过,日本紧急事态宣言实在宽松。街头上,不会有警察或自卫队监督民众行动。官方无法强制老百姓停止外出,或商店歇业。因为中央和地方还在调整,还不确定哪些设施面对停止请求。再者,政府否认了之前东京都知事说的“封城”,不会停运电车和公交车,也“绝不会”封锁道路。

 

而且,数据显示,在首都圈,还有多数上班族未能实践远程办公,仍坐满员的电车移动在自宅和办公室之间。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紧急事态期间,人们能否一直克制自己,要打上问号。从我个人角度出发,过去几个月已经努力避免人群,不知怎么能再大幅消减与别人的联系。

 

值得关注的是,反对党、地方领导人、医生团体和财界均要求更早的“宣言”,可以说,首相被迫打最后一张王牌。佛系的宣言是否奏功,仍是未知数。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