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东京朋友预言者般地准确预测了日本疫情的未来走势。
 
这个男生,跟我同一个世代,在能源相关的公司表现格外出色,成功做了一笔巨大的商业交易。在日本国内气氛还没那么紧张的2月初,他就有强烈的危机感。
 
他指出,日本普通病床使用率超过九成,这样才能避免亏损,所以这个国家的医疗机构无法应对爆炸性传染。现在很多人都这么说,但他当时就说,“我们正在面对二战级别的事件”。
 
跟我认识的其他朋友不同,他很早就开始保护自己。他骑自行车上下班,囤积食品,随身携带乙醇,无论接触哪里,都用手帕或一次性手套。他还戴双层口罩,里面还放棉纱布。他当时感叹,周边人没戴口罩这件事,同时也观察到,仍然去办公室的白领是依靠存在主义的。此外,他还从中国进口了氧气吸入器。
 
他觉得日本人轻率,但并不批评政府和国民。人类不可能做出超然的判断,必须乐观地认为疫情短期内平息。“因为不知道敌人是谁,不得不逐步投入(战斗力)…..这是人,人类就是这样,尤其是日本人就是这样的。”
 
除了“中国通”以外,我在疫情之初接触的几乎所有普通日本人,都对此持隔岸观火态度。基于悲惨的中国疫情,警告别人“要准备好”时,他们甚至觉得我言辞滑稽。
 
我好奇地问他,怎么能预测未来这么准确。他跟我分享《礼记•中庸》的“生知安行”一词。关键是试图摆脱自我,用纯粹的眼睛去看万事。
 
的确,我能想象,在历史性事件——例如是那场战争,正在发酵的时候,只有极少人能识别出朝野宣传,从而做出独立判断。
 
到目前为止,关于日本股价以及经济损失规模等,他的预言全部成真。他2月底就大胆预测,日本的死亡率最终会比中国大。我希望这个预言不对,但观察日本疫情的发展,我十分担心。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