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不睡街”称号的歌舞伎町睡着了。
 
今晚,我骑自行车到这一世界屈指可数的红灯区,身影比平时少得多,误以为是日本三四线城市中心。有一些男生在街头,但其中大多数是拉客的。他们找不到客人,不碰路人,而在互相闲聊。仔细看,不拉客的那些人看上去也是在此地区工作的员工。由此可见,客人比例低之低,根本没看到喝醉的大叔。
 
走近一家饮食店,发现门上贴着“临时歇业”的告知。隔壁的,再隔壁的,都是一样,缩短营业时间或者直接歇业。我观察的所有卡拉OK店均关门。走了一圈,我还意识到,平时闪闪发光的霓虹灯,有一些已经关上了。这是周六晚上11点,本来是纸币来往不停的挣钱时段。
 
 
数月前常见的场景——亚洲游客冲到唐吉诃德,老外带着微笑交谈逛街,已不再。这是理所当然的,如今大部分到东京的国际航班均被取消。
 
官方上周指出,怀疑以六本木和银座繁华街区的高级俱乐部为起点发生了集体感染。而且部分人士不愿意给防疫当局说明可能的途径。歌舞伎町所在的新宿区也不是例外,其感染者四分之一是夜总会和招待酒吧、风俗店的员工和物色者。同时,卡拉OK就是应该避免的“三密”(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地、近距离密切对话)的典型场所。
 
我感到遗憾,因为这些饮食店估计是没有客人,关门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其他店铺就是应政府号召,即使没有收到任何补贴,仍然主动做了这样的艰难决定。再说,可以想象,一些靠风俗业维持生活的年轻男女失去收入来源后,将是怎样的无奈。
 
毫无疑问,他们是日本疫情的第一批受害者。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