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人问我日本情况如何,我会回答说,“像坐着过上车,正在走向山顶”。日本国内疫情与众不同,至少表面上没有发生爆炸性传播,但也没有控制住流行,难以预料有多少恐慌在前面等待着。
 
今天原来是新财年伊始的第一天。去年的这一天,日本人知道了“令和”将成为新年号。我记得当晚去六义园观赏了具有象征性的垂枝樱花。心中想到昔日国人怎样接受时代变迁,也充满着对新时代的想象。而今天,六义园关门,想来,我今年还没怎么享受过樱花之美,相信很多老百姓都是如此。“新入社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参加新入式。因为部分地区决定持续放假,学生也将迎来不寻常的新年级。明年这一天会什么样?目前,是一张白纸。
 
 
不同的线索证明,日本处于疫情加剧的预热阶段。显示新增病例的曲线日益变陡,以前行动迟缓的政客戴上口罩,大城市的感染病床被挤满。
 
人们广泛猜测,政府何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大阪领导人、反对党和日本医师会已明确表示,“是时候了”,但首相仍持谨慎态度。“宣言”没有权力下命令让民众在家,但可以加快医疗能力的提升。总之,跟他国相比之下,日本有可能未来发动的全城封锁会很轻。
 
不能忽视的是人们心理上的变化。
 
“不可能”,前天早上,一档综艺节目的男主持人收到快讯时如此喃喃自语道。另一位出场的女艺人失语,落泪。
 
就这样,日本喜剧之王志村健走了,享年70岁。他给中老年人群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也在年轻人之间保持了一定的知名度。除了主持了传奇节目《八点!全员集合》,他夸张搞笑的变装人物造型诸如“怪叔叔”和“傻瓜殿下”,以及带有性暗示的角色影响了日本搞笑业界走向。他平时害羞,喜欢找女生和喝酒。
 
他于3月17日开始有倦怠感,两天后出现呼吸困难,翌日没有意识的状态下被送到医院就诊,被发现是重度肺炎。日本接受新冠检测的前提是有感冒病症和发烧四天以上,志村23日才被确诊。粉丝期待,他会恢复健康说那句噱头“大丈夫”。这一结局,对很多人来说难以接受。
 
作为第一个因重度肺炎死亡的公众人物,志村的悲剧给那些倾向于低估新冠的日本人带来冲击。病情在短时间内恶化,周边人连遗体都无法面对。病情不再是在某个遥远的国家发生的事,而是可能会带走你所关心的人。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