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四年前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写的日记。


 

(2007年7月24日到7月25日)

我乘坐飞往北京的飞机,途中在大连转机。飞在大连上空降落的时侯,通过窗户看到了很多排列得整齐的房子建筑物等。总感觉跟日本的不同。

在大连机场逗留了1个小时左右。在这期间,我看到了很多日本的小朋友,他们想和中国的小朋友说话做朋友,不过感觉好像互相听不懂彼此的话。日本的小朋友兴致很高,又说又笑,但中国的小朋友没有太高的兴致。这很象现在的日中关系。

傍晚到达了北京国际机场。有很多旅客。为了找到自己的行李花费了很长时间。我不敢说自己的中文好,服务员都没有理解我说的话。从机场出口出去,看见了我的北京的同班同学,在加拿大留学的时候,我们在上法语课时初次见过面。三个月之后,我们又在地球的背面相见了!非常激动。我们一起上了公共汽车坐到西单。路上我们谈论了关于中国大学系统以及在加拿大上法语课时的事情。

车在飞速行走,窗外灯光太明亮,一坐坐高楼耸天而立非常雄伟,壮观。一陈陈热风扑面。很古怪的感觉。跟东京不一样,也跟纽约不一样,非常特别。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

到达了他家之后,有又一番别的情趣。居民大楼有大门也有一个警备员。检查有点害怕。我成为了他家的客人了。淋浴的时候,他说现在没有来热水。然后他也说了他不喜欢中国的很硬的卫生纸。虽然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但是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第二天,起床之后,我们去附近的饭店吃早点。外边儿空气有点浑浊不是很清新, 车水马龙,来来往往。我们一起去了很著名的天坛公园里很安静,很舒服的感觉。他说他小时候,来过这里,是常玩的地方。现在这里是一个观光的地方,观赏的人有很多。跟七年前一点也不一样。多少有点留恋当初的感觉。

我们也参观了故宫,这里非常宽敞。一门后又有别的们,一所宫后有别的宫。我们在那里互相照了很多相片。一边走一边谈也很开心。他给我讲清代
历史的一部分。我越来越对中国历史感兴趣了。

参观完故宫之后,我们俩一起去他亲戚家,是一对老夫妻家。他们给我准备了一张到西安的车票。他们能说一点儿日语。我们用中文,日语,英语,彼此交流了。虽然不通畅。但大体上明白了。他们1945年从长春来到北京。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来到这里,不过我估计跟战争结束有关系。历史上因为一件事而改变命运的事件有很多影响也很大很长。幸亏他们的帮助,我取得了一张票。

下午,我去宾馆居住。我们在宾馆里侃侃电视,聊聊天。第一次看中国的西游记,提有意思的。之后他要去别的亲戚家。我们互道珍重就分别了。因为有他,所以才来到中国北京非常感谢他。

半夜我渴了,所以去方便店买饮料。路上我看见了一排巡逻队好像警察走得很整齐。我有点儿怕就赶紧回到宾馆。

第二天我自己坐公共汽车到长城。途中我非常渴望快点到达那个地方。在那里,我吃了麻辣豆腐,很好吃。比在日本的好吃多了。长城好像一个空中通道。长长的台阶上有很多旅行客。他们都在忙照相。我却忙着看风景。我们在这里怎么可能只照相呢?我觉得访问一个地方的目的是想了解他们的文化和生活状况。不难想像过去保卫这里的士兵们进也是很难吧。

然后,我去了北京西站乘上火车到西安。

眼前一直浮现一种场景:天安门前很宽广的马路车来车往,行色匆匆骑自行车的人,不管经济怎么发展政治这么变化,北京人也会自始自终精力充沛地生活下去。

 

话题:



0

推荐

舛友雄大

舛友雄大

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财新智库亚洲课题研究员。邮箱:takehiro.masutomo@caixin.com。

文章